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專訪 正道神學院劉富理院長


專訪 正道神學院劉富理院長
為國度培養平信徒傳道師
【記者雷式明桃園報導】正道福音神學院劉富理院長日前來台授課,並參與董事會開會,決議盡快向教育部立案,並設立資源中心,供應教會需要。
劉富理院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正道福音神學院是福音派神學院,為國度培養人才,他負責全人醫治及靈命造就的課程,並有平信徒傳道師的訓練,幫助有負擔宣教的人從禱告點、福音站,成立教會。以下是訪談的內容。
記者問:為什麼在美國的正道神學院要回台灣設立分校?
劉富理院長(以下簡稱劉):正道福音神學院台灣分校的設立是為了台灣台福教會的異象:2015年要建立一百間教會,增加一萬名基督徒。
為主圖謀大事
問:在台灣設立一百間教會的異象如何產生的?
劉:台福教會很早就對台灣福音工作有很大的負擔,一九八六年我回到台灣參加世界華福大會,當時社會上流行簽賭大家樂,青少年飊機車殘害自己的生命,紅色三角指揮旗竟然寫著「視死如歸」。我看到台灣千萬靈魂飊向永遠的死亡,因此,我求主讓我在有生之年,能帶領我的同胞歸主。
我知道1865年英國馬雅各牧師從高雄登岸,經過一百廿一年,1986年台灣才只有百分之二點七的基督徒,如何帶領百萬人信主呢?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我從來沒去過韓國,但我聽韓國劉傳明牧師形容1972年韓國福音大爆炸,到1984年十幾年的時間,韓國就有百分之廿五、七百萬的基督徒。我在美國台福教會分享「為主圖謀大事、拯求百萬靈魂」的異象。經過禱告,我們訂定了教會增長的異象,
我們經過禱告提出1990年要拓植廿五間教會,教會日漸增多,覺得傳道人缺乏,外地的傳道人面臨文化的隔閡,因此在1989年成立台福神學院。在沒有文化、語言的隔絕下進行神學教育,1999年加入北美神學院協會。
一同經歷神的建造
1997年林榮吉牧師回台灣開設台北台福教會。台福教會1990年拓植第廿五間教會,1996年開設卅三間教會,2000年開拓了第五十間教會在台北縣新莊設立。2005年大家有異象要在2015年在台灣設立一百間教會。
2006年七月與中原大學簽定姊妹學校,林國亮牧師回台在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任教,並通過回台灣設立神學院。台福神學院在中原大學旁設立,可以使用中原大學圖書館,神學院師資可以協助中原宗教研究所課程,並協助學生福音事工。
神學院與教會同時成立
先是詹正義老師回台負責教務工作,張舒莉傳道、潘蒙愛傳道被呼召回台服事,五月開始設立禱告站,九月台福神學院第一學期開學有卅三名學生。同時成立的台福中原教會,有卅多人聚會,是台灣第廿五間台福教會。我們一同經歷神的恩典。
問:「台福」故名思義是台語福音的意思,是講台語的教會?
劉:台福基督教會1970年為著在美國講台語的基督徒有聚會的場所而設立,後來為了講英語的第二代基督徒成立英語部,又為了服事大陸移民成立華語的服事,並將台語福音教會,改為名台福基督教會。
問:選舉將近,台福教會對台灣的政治有何評論?
劉:我覺得基督徒按著自己的領受參與政治,用基督的精神從政,但教會裡不批評藍綠。耶穌的門徒裡有奮銳黨的西門,期望耶穌要復興以色列,也有懷疑的多馬,這些人都是耶穌親自選召的,我們是用福音救台灣。
問:台灣正道神學院的學位可以獲得北美認證嗎?
劉:我們正在尋求台灣教育部立案,至於取得北美認證的學位需有一半的時間在美國學習。
鼓勵平信徒傳道
問:正道神學院如何與教會合作?
劉:正道神學院希望是國度性的服事,而不只是為台福教會培養人才。董事會決議附設資源中心,結合專業基督徒服事眾教會,明年暑假將在中原大學開設英文營;神學院樂與教會合作開設延伸制課程,只要有廿五個人以上,我們就可以派老師到教會。
問:正道神學院有什麼特別的課程?
劉:正道神學院的師資大部份都有牧會的經驗,有平信徒傳道師訓練,修滿卅六個學分,實習一年。可以到教會配搭,或者從開設禱告站到建立教會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