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張玉明牧師解釋拿伯與亞哈的對話

張玉明牧師解釋拿伯與亞哈的對話
奉獻是承認所有都是神所賜
【記者雷式明新竹竹東報導】張玉明牧師以列王記上五章亞哈與拿伯的對話,引出十一奉獻的意義,他說,十一奉獻是承認我們所有都是神所賜,亞哈不敬畏神就是他的罪。
拿伯與亞哈的對話
他引用聖經列王記上廿一章1至6節「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,靠近撒瑪利亞王亞哈的宮。」這是作者背景旁白。「亞哈對拿伯說:『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,因為是靠近我的宮;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,或是你要銀子,我就按著價值給你。』拿伯對亞哈說:『我敬畏耶和華,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。』亞哈與拿伯對話是戲劇的自白,拿伯強調自己敬畏神。
「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『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』是作者的旁白。「就悶悶不樂地回宮,躺在床上,轉臉向內,也不喫飯。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:『你為甚麼心裏這樣憂悶,不喫飯呢?』亞哈回答耶洗別的話少拿伯敬畏神的理由:他回答說:「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:『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,我給你價銀,或是你願意,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』;他卻說:『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。』」
張玉明牧師表示,拿伯強調的是「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」拿伯提醒亞哈迦南地是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。
重建耶利哥得罪神
約書亞記六章,當以色列攻下耶利哥,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第一次勝仗,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,耶利哥就倒塌了。26節:「當時,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:『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,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。他立根基的時候,必喪長子,安門的時候,必喪幼子。』」列王記上十六章記載亞哈王時重建耶利哥城,完全不紀念以色列人在迦南第一次攻打的城,不相信長子歸神,代表全家歸神,初熟的果子歸神的意義。箴言三章9節,你要將初熟的土產獻與耶和華。象徵承認土產是神所賜,土地也是神的,迦南整塊地是屬神的,神要保留耶利哥城初次勝仗的紀念,亞哈卻不以為念。
張玉牧師指出,列王記上十六章34節:「亞哈在位的時候,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;立根基的時候,喪了長子亞比蘭;安門的時候,喪了幼子西割,正如耶和華藉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的話。」
奉獻是承認都出於神
張玉明牧師強調,「奉獻」是我們相信所有的都是從神而來,而且有相信十分之九的收入都用。 過去以色列人的長子命定要事奉神,利未人取代長子名份後,長子就要被贖出。在迦南地十二族中只有利未人沒有產業,民數記十八章21節 :「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,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;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,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。」
張玉明牧師提醒,屬靈的事要被尊重,如果教會把牧師當叫化子,主耶穌就是丐幫的老大,很多人認為有問題的人才會信主,有問題的人才去做傳道會,教會就成為社會的弱勢。但申命記廿八章告訴我們,居首不居尾,居上不居下,奉獻就是祝福的方法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