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因應學校也有課輔 教會課輔班彈性操作

因應學校也有課輔 教會課輔班彈性操作
【記者雷式明桃園─苗栗報導】自從上學期各縣市小學開始實施課後輔導,教會的弱勢兒童課輔班或縮小規模或改變形式,但各個教會投資兒童、輔助弱勢的心態不變,期望早早種下的種子,期望孩子們都能信耶穌,個個成為社會中堅。
教會課輔班活動豐富
苗栗竹南靈糧堂自九月起停止與救助協會合作的弱勢課輔班,改以將以「童心有品」俱樂部社團的方式,每周五下午放學後的一小時,進行品格教育。
黃淑惠傳道表示,過去教會在當地的海口國小也進行彩虹媽媽戲劇表演、品格教育等課程,教會和學校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。
她並表示,這兩年的弱勢課輔班,每天下午四時至六時舉行,課業做完之後,有遊戲點心周三下午則是品格教育的時間。課後她又去探訪關心家長,比起學校的課輔只是協助學生完成作業要豐富得多。
黃淑惠表示,這些弱勢家庭的父母親工作時很長、經濟狀況較差,孩子大部份時間都是和自己的同儕在一起,他們在態度與話語應對表現得很不容易相處,教會的品格教育的成效也很難看見。
她並說,但是教會早有長期的預備,小學有品格教育,國中得勝者課程,高中有志工社團,就是要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教會,這種讓他們感覺教會隨處都在的感覺,很棒!很多人多次進出教會,已經對教會的刻板印象有所改變。
黃淑惠說,自從海口國小實施課後輔導,課輔班的學生要到下午五時才能到來教會,只有五十分鐘和孩子相處,時間過於短暫,覺得效果不大,決定暫時停止課輔。
教會有吸引力
苗栗南庄長老教會課輔班仍然繼續進行,兩名學生國小畢業,又新增加三名新生,每天都有學生來教會寫作業,輔導的社區媽媽都是義工,學生按著自由意願或在學校,或在教會接受課輔。因為南庄教會周三下午有作文班,也是吸引學生到教會的原因之一。
苗栗中華信義會遵道堂張天造牧師表示,當地通宵國小的課輔班可以選擇性的參加,教會的課輔班有吸引力決定繼續招生,將於下周正式上課。
桃園楊梅中華信義會福恩堂陳木英師母表示,福恩堂沒有和教會機構合作,沒有時間、學生的限制,國小課輔班下午舉行,低年級的學生早早就到了,高年級的同學較晚到教會,大家先寫作業,並有課後的點心。
使不可愛的變成可愛
陳木英師母表示,周三下午則是品格教育時間,她以聖經人物的好品格做故事分享。陳木英師母說,當地大同、楊心國小的課輔班都要收費,教會則是免費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。
她學到在很不可愛的人身上,發現可愛的地方,很多孩子一直教都教不會,但仍有他們可愛的之處。
龍潭第一軍人教會戴曉櫻師母,陪著沒有寫完功課的孩子一直到晚上寫完功課,才放他回家。在教會十多名課輔的孩子表現得很有禮貌,會主動向外人打招呼,低年級稱年級高的為哥哥、姊姊,回家還會幫忙做家事,增進親子的關係。
去年第一軍教會聖誕節活動,學生家長和老師約有七十人參加,他們都想看看教會如何把孩教好的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